遇車禍高位截癱、用上半身打拼出一片天的金旭,事跡打動了很多人其實在他身上,還有一個更能打動人的故事,他沒有和任何人說起過20年前,他為了救人被撞致殘 昨天,被救者從北京趕來道歉
  “恩人,我來晚了”“我慚愧,對不起你”金旭說:“是我主動救你的,所以你不欠我的,也別放在心裡了。忘掉過去,往前看吧!”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本報曾對金旭的事跡進行過報道
  孫先生(左)向金旭講述自己當年離開的經過 本報記者 楊威 攝
  故事從這裡展開
    1994年1月,24歲的延吉小伙金旭被車撞倒後高位截癱,肇事車逃逸。經歷過痛苦的他自立自強、樂觀向上,事業獲得成功並收穫了美麗愛情。他熱心慈善,這些年拿出6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。本報2014年1月29日報道了他的事跡。
    春節後,本報連續幾次接到北京讀者孫先生來電,說要找金旭問點事。意外的是,孫先生告訴記者一件隱藏在心底20年的秘密。
  恩人被撞昏迷
  被救者離開
    孫先生到延吉出差遇到一場車禍。當時他在路邊行走,忽然背後跑過來一個人在他後背狠狠地推了一把,他一下子就被推到路邊人行道上。
    等他爬起來回頭一看,發現一輛車將一個小伙子撞倒後逃走了。他這才知道,小伙子是為了救他而使勁推了他一把。
    小伙子昏迷不醒,他叫了半天也不答應。他跑到遠處叫人,回來發現人已經不見了。孫先生當時心裡想得挺多的,沒敢去找,第二天就離開了延吉。
  被救者見恩人
  說對不起
    前幾天孫先生在網上看到本報關於金旭的報道後,心裡咯噔一下,金旭被車撞的經過和當年的很像……
  本報幫孫先生聯繫恩人金旭金旭第一反應:這麼多年,他乾啥去了?
    孫先生:我想問,當年推了我一把,救了我的人,是不是金旭?
    金旭第一反應:這麼多年,他乾啥去了?如果只是同情我、可憐我,我不想見他。
    孫先生:不跟他說聲對不起,心裡放不下金旭:反覆想了想,他想來就讓他來看我
    孫先生:這些年心裡一直愧疚,終於找到了恩人。不跟他說聲對不起,心裡放不下。
    金旭:我反覆想了想,覺得這個人20年後來找我,說明他一直放在心裡也不好受。反正我也放下了,他想來就讓他來看我。
    昨日兩人見面金旭:你也沒求我救你,所以你也不欠我的
    孫先生:恩人啊,我來晚了,我對不起你!
    金旭:你也沒求我救你,是我主動救你的,所以你也不欠我的,你也別放在心裡了。忘掉過去,往前看吧。
    圖為20年前現在被救者孫先生(左)握著恩人金旭的手說:“恩人,我感謝你。” 本報記者 楊威 攝
  A03版
    本報2014年1月29日的A07版,報道了這樣一個故事:1994年1月,24歲的延吉小伙金旭被車撞倒後高位截癱,他的人生從此只靠上半身打拼。在經歷了痛苦之後,他自學電腦技術,開辦電腦培訓班,又投資開辦水廠,這些年拿出6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。他的自立自強不僅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,還讓他收穫了美麗愛情。
    金旭的事跡打動了很多人,但有一個更能打動人的故事,他沒有跟任何人說起過:20年前那場讓他終生癱瘓的車禍,是為了救一個人。看到本報的報道後,那個人出現了……
  愧疚“當年救我的人,是不是金旭?”
    本報刊發了關於金旭的報道後,很多讀者表示敬佩,還有殘疾人要從外地到延吉找金旭學習電腦技術。春節後,本報連續幾次接到北京讀者孫先生的電話,說要找金旭問點兒事。2月26日,孫先生在電話里透露了一個隱藏在心底20年的秘密。
    1994年1月,30歲的孫先生到延吉出差,在百貨大樓東側路邊行走,忽然背後跑來一個人,狠狠推了他一把,他一下子就被推到人行道上。當時他還不知道為什麼,但緊接著就聽到撞擊的聲音,等自己爬起來回頭一看,發現一輛車撞倒一個小伙子後逃走了。他這才知道,這個小伙子是為了救人推了自己一把,要不被撞的人肯定是自己。
    小伙子倒在地上昏迷不醒,他叫了半天也沒反應,看樣子傷得很嚴重。當時天已經黑了,馬路上沒幾個人,他跑到遠處叫人,大概20分鐘左右回來,發現小伙子已經不見了。
    “我當時心裡想得挺多的,沒敢去找,第二天就離開了延吉。”孫先生說,“這些年,我心裡總是很愧疚,覺得很對不起他。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你們關於金旭的報道後,我心裡‘咯噔’一下,金旭被撞的經過和我當年的經歷很像,我想問,當年救我的人,是不是金旭?”電話里,孫先生的聲音很誠懇。
  傷感“這麼多年,他乾啥去了?”
    記者立即和金旭取得了聯繫,金旭聽完了記者的轉述,沉默半晌,冒出了一句話:“這麼多年,他乾啥去了?”原來,當年救了孫先生、自己卻遭車碾軋的好心人,正是金旭!
    聽到這個人現在出現了,金旭的心情非常不平靜。他還記得,自己被撞後,一名男子把他送到醫院,還跟醫生吵了起來,說學雷鋒做好事,醫院怎麼不趕緊搶救。自己意識模糊時,還以為救的是那個人,後來才知道,人家是路過的好心人。
    後來金旭總是在想:明明救了一個人,可那個人怎麼不送我上醫院,也不來找我?延吉這麼小,醫院也沒幾家,想找怎麼也能找到,這個人為什麼消失了呢?自己為什麼要遭遇癱瘓的命運呢?
    “開始很多年都想不開,總是在問自己為什麼,看著窗外,想死的心都有,就覺得老天不公平。”金旭說,“20年之後他來找我,他要乾什麼?如果只是同情我、可憐我,我不想見他。我現在過得挺好,什麼也不缺,他就是千萬富翁,跟我也沒關係。”金旭的語氣有些傷感、有些憤怒。
    記者將金旭的答覆轉告給孫先生,孫先生表示,自己這些年心裡一直愧疚,既然找到了恩人,一定要專程來探望,解釋一下當年的情況。
  懺悔“不跟他說聲對不起,我心裡放不下”
    昨日一早,孫先生趕到延吉。他說自己在北京一家投資公司工作,公司派他到長春出差,正好來看看金旭,“不跟他說聲對不起,我心裡放不下。”他說,這些年沒跟自己的愛人和孩子說過這事兒,一直憋在心裡,總是睡不著覺。
    此時,金旭的情緒已經平靜了很多。他說,這兩天沒睡好,已經放下的事情,又被翻出來,很不好受,“但我反覆想了想,他20年後來找我,說明他心裡也不好受,既然一定想來,那就讓他來吧。”
    記者帶著孫先生來到金旭家,金旭坐著輪椅從卧室里出來,倆人見面,都愣了一秒鐘,孫先生喊了一聲:“恩人,我來晚了!”
    金旭笑著說:“你好。”爾後示意他到卧室里說。“這件事我誰都沒告訴,我媽、我愛人都不知道。”金旭解釋。
    來到卧室,孫先生有點兒尷尬,四處看了看,發現柜子上擺著各種獎盃和獲獎證書,“這些都是你得的嗎?真了不起!”
    “請坐。”金旭伸出手,禮貌地請孫先生坐到他對面的椅子上。
    孫先生坐下後,試探地問道:“你還記得當年的事情嗎?”
    金旭說,那是1994年1月7日22時許,這一天對他來說刻骨銘心。他自己從白山大廈出來往家走,走到百貨大樓東邊那條道上,沒有路燈,看到前面有一個男的,就特意趕兩步,想跟他挨著走壯壯膽。這時,他聽到身邊汽車的聲音。
    “我一斜眼,看到一輛車朝這邊開過來,我下意識地朝前面跑過去,推了那個男的一把,然後自己想跑到馬路牙子上,結果被馬路牙子絆倒,這時車就從我身上軋過去了,我就啥也不知道了。”金旭說。
    這時,側坐在椅子上的孫先生腿開始顫抖,“沒錯,是我!你推的那個人就是我!”孫先生說,當時自己爬起來,看到一個小伙子趴在馬路牙子上,被車撞昏了,喊了好幾聲也沒回應,“沒有路燈,也沒有行人。我就先到遠處找人,結果可能十五六分鐘之後回來,人就不見了。我想得多,沒敢找,第二天就離開延吉了。”孫先生的聲音很低。
  諒解“你不欠我的,也別放在心裡了”
    孫先生說,20年來,這件事一直在自己心裡下不去,很多時候睡不著覺,覺得很慚愧。
    “當時車跑了,我一個外地人,尋思這人傷得挺嚴重,還沒有別人,要是訛上我也說不清楚啊。我是想得多,我不該那麼做……”他的聲音依舊很低,“我記得你當時好像是一半身子在馬路牙子上面,一半身子在下麵,臉朝下趴在地上吧?”
    “對,我還記得車從我頭上軋過去,我的頭撞了一個大豁口,現在腦袋上還有疤。”金旭說。
    “是嗎?我看看。”孫先生站起身走過去,撫摸金旭頭上的傷疤,“哎呀,在這呢,可真是受罪了!”孫先生握住了金旭的手,“恩人,你受罪了!”
    金旭笑著說:“沒事,你坐下吧。”孫先生又坐回椅子上,這次身子正了點。
    “當時我的腳在馬路牙子那兒彆著,車碾過去,腳後跟都露骨頭了。”金旭說得很輕鬆,孫先生卻是一臉愧疚,“是嗎,哎呀,真是……”
    “當時你要不救我,那肯定我就被撞了,不一定啥樣。最起碼一點,我應該送你去醫院,這點我都沒做到,我慚愧,對不起你……”說到“對不起”幾個字時,聲音又變輕了。
    聽到孫先生的話,金旭說,剛開始自己確實想不開,但後來自己創業得到了社會很多人的支持,自己現在過得挺好,心裡對這件事也已經放下了。
    “當時救你也是個下意識的舉動,我就尋思一把推開你,我再跑上馬路牙子,沒想到馬路牙子把我絆倒了。你也沒求我救你,是我主動救你的,所以你不欠我的,也別放在心裡了。忘掉過去,往前看吧!”金旭說。
    “是啊,你這麼一說,我心裡好受多了。這麼多年,我就沒睡好覺,天天想這事,心裡不是滋味。”金旭的話讓孫先生很感動,他詢問了金旭的生活近況,表示以後要當朋友處,經常來探望。“等我退休了,我就到你這兒來,報答你的救命之恩!”臨走時,孫先生握著金旭的手說。
  救人者說:埋怨誰都沒有用
    孫先生離開後,記者和金旭又聊了一會兒。金旭說,見到這個人,一看身材個頭,就知道是當年那個人。他這麼多年後還能來找,說明他還是個善良的人,可能也是種種原因導致他當年的做法。自己開始確實怨過,但現在自己生活挺幸福,不差啥,所以對這件事早就釋懷了。
    “這可能就是我的命運,命運把我推到這兒了,現在我也過得挺好,就行了,埋怨誰都沒有用。咱都忘掉過去,向前看,過好現在的日子就行了。”金旭笑著,淡定地說。
  被救者說:得到諒解 心裡好受多了
    在短暫見面後,孫先生就趕回北京了。走之前他告訴記者,自己老家在梅河口,但這些年一直四處漂泊,生活條件不太好,也沒啥大成績,想幫助恩人有點兒力不從心。當年自己各方麵條件更差,所以遇到這樣的事,擔心的事情很多。
    “人家要是不救我,也不能這樣。我走了,沒管人家,這件事是我做錯了,我不見人一面,心裡真是放不下。今天見了金旭,人家說諒解我了,不怪我了,我心裡真是好受多了。以後看吧,我會儘力的。”孫先生說。
  本報記者 楊威
    您對這件事怎麼看?您認為孫先生應該怎麼做?如果您是金旭會怎樣反應?歡迎和我們聊一聊。
    互動方式:熱線電話:0431-96618微博:登錄新浪、騰訊微博@新文化報、新文化網
    新文化網論壇:bbs.xwh.cn
  (原標題:20年前,他為了救人被撞致殘 昨天,被救者從北京趕來道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21fekc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